這次的香港行真的超級無敵臨時的,

7/1出發而6/10才說要去~連護照都沒辦的人整個就超趕的~

搞得我都快要起笑了因為辦護照的過程好曲折唷!

 

行前準備

首要之急當然是先訂機+酒囉~

這次由於時間關係我直接請旅行社(雄獅)報行程報價給我,

其實訂旅行社算算也挺便宜的,

因為它是團體票相對的價格就便宜許多。(還會送一些票券挺不錯的)

而行李準備的話就因人而異囉~

這邊就不特別說了。(也可參考新加坡自由行行前準備→點我)

 

申辦護照

這是我第一次去辦護照,

不過不是辦我的而是辦其他家人的,

第一次去真的整個手忙腳亂,(以為很簡單的)

本來想託旅行社去辦的,

後來發現旅行社辦護照收費要$1500或$1550、一個禮拜工作天,

自己去辦護照收費$1300、四天半工作天,

再加上其實外交部離我公司蠻近的所以就有第一次辦護照初體驗。

首先外交部8:30開門,(會建議大家8:00~8:30就去排隊已免久候)

事先上網下載護照申請書再家填寫,

(非常重要,因為即使你的號碼到了,還未填寫完畢還是會請你寫完再去櫃台找她)

需備資料文件

身分證正本、影本(貼在申請書上的)、2吋照片2張(額頭到下巴要3.2公分)

、有舊護照者要帶舊護照(確定過期者,可免帶;還未過期快過期者,一定要帶,

若找不到或不見者必須至警察報案索取遺失證明才能辦新護照)

、戶籍謄本影本(有改名者須加帶)、人別證明正本(未滿18歲者需至戶政事務所辦理)

、退伍令(已服完兵役者影本)

若是代理人則需加帶

代理人身分證正本和影本(貼在委任書上)、委任書簽名

、親屬關係證明(帶身分證正本,例如幫阿姨辦理則需要阿姨、媽媽及自己的身份證正本)

以上若需更詳細的內容可至→外交部

 

這次遇到的問題有

1、阿姨的照片額頭到下巴沒有3.2公分

2、阿姨舊護照一開始沒找到以為過期就作罷了(哪知外交部資料顯示期限到2017年?!)

3、填寫的英文拼音和旅行社的英文名字不同(因為當初表弟未辦過護照,故只給旅行社中文名字

   請她幫忙翻譯,哪知我找的翻音與她不同,整個就快急瘋了,好在趕緊請旅行社幫忙,這才免

   去到時出境的麻煩~)

 

簽證

到香港去一定要有簽證或台胞證~

如果只是單純去玩幾天其實辦簽證就好~(省時又方便)

簽證的話就可自行上網辦理,(也可請旅行社處理-費用$100)

自行辦理很簡單~只要拿著各自護照將資料一一填寫即可。

※一定要和護照上的資料一樣唷,不一樣的話就無法入境,

最好是在可列印的電腦上操作因為填寫好可以過的話就要直接列印下來了

上香港官網辦理 →點我

 

注意及建議事項

1.香港其實入境規定有點嚴,像不能帶電擊棒和防狼噴霧劑(放行李也不行),也不知道為什麼?!

2.簽證不過(無法列印出來就是不過),可辦理台胞證,如果台胞證再不過就代表此生與香港無緣惹。

3.香港入住酒店需押押金,每晚HK500/房或刷空白單但會佔額度(怕盜刷的風險~我是比較不採用)。

4.建議要去香港玩的任何景點門票在台灣買會比較便宜,二來也節省額外排隊買票的時間。

5.如果門票都在台灣買好了,只剩食(吃飯)住(酒店押金)行(shopping),大約換台幣一萬元即可。

6.從香港回台灣,一定要起飛前三小時辦理登機及檢查,並在起飛前30-40分鐘到匣口搭小巴至登機口

(非常重要!這次我們不知道,差點趕不上登機,好再飛機延遲15分鐘,不然就得留一天了!)

7.現在上網非常普遍~很多人一天都不能沒有它,會建議用香港的預付卡(可再台灣拍賣買或到香港

  再買),包含講電話及上網吃到飽有的才七天台幣200、300元而已,當然也可用台灣的國際漫遊~

  像台灣大哥大$399/天吃到飽,看各位的方便及價錢比較哪個划算。(這次因為訂旅行社的機+酒,

  所以每房都有附一張預付卡→開通首兩天內可免費上網(但有流量限制的),所以這次就沒自行買)

8.轉換接頭的部分可不帶,因為可向酒店借用,但如果人數太多建議還是自行帶會比較好。

9.鞋子部分建議穿著舒適的布鞋或球鞋,不建議穿夾腳拖鞋或涼鞋,因為大部分就是走路,還是以舒適

  為主會比較好。(因為本人這次只穿著夾腳涼鞋及帶夾腳拖鞋去而已,腳整個就很痛很僵硬~)

10.包包的部分,因為又要帶防曬、帽子、雨傘、水、衛生紙、外套...等等雜七雜八的,建議帶後背被

  包會比較理想,不然不是肩膀一邊痠痛就是要手上東拿一個西拿一個非常不方便。(第一天我帶肩背

  的大包包,整個就是不舒服,好再我有多帶後背包在行李箱備用,第二天和第三天就用後背的。)

  

※以上是本人這次到香港的個人經驗,提供大家參考※

 

arrow
arrow

    小潼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